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> 心灵快讯 >> 心灵快讯详情

2021年新生入学心理调节指导

来源/作者:刘静 浏览次数:(692) 发布时间:2021-09-06

新同学你们好呀!

为了让大家尽快适应新的环境,心理社团为大家准备了一些小技巧来调节自己的情绪,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。

一、新环境适应

1、扩大圈子,找到目标

在大学里需要把自己的舒服圈给扩大,把不可能变成可能,给自己树立一些目标,试着去挑战。如果没有挑战,那么生活必定枯燥无味的。试着寻找自己的爱好,参加喜欢的社团。

2、寻找伙伴,共同激励

有一个目标正确的小伙伴是很重要的,可以在你迷失的路上,及时的拉住你,并帮助你在路上越走越好。大学的时间是很充足的,所以特别考验一个人的自制力,当一个人自制力不行的时候,就需要一个人推动你。

两个人一起走,互相互勉,互帮互助,这样才能让你走的更远,走的更高。人是特别需要督促的,这样才能让自己时时刻刻有戒心。

二、情绪调节

1、改变认知法

美国心理学家艾利斯认为人的情绪困扰并不是诱发事件本身引起的,而是由对诱发事件的非理性的解释与评价引起的,如果改变了非理性观念、调整了对诱发事件的认知,消极情绪就会改变,就会达到“退一步海阔天空”的效果。因而,分析自己不良情绪产生的原因,有意识调整对原因的认识,可以缓解自己的不良情绪。

2、心理咨询法

当自己的情绪低落时,可以向自己的父母、师长、朋友等进行咨询,也可以到专业的心理咨询室进行咨询。以消除自己的不良情绪。

3、控制法

转移注意力是控制情绪的基本方法,可以有意识的将注意力从当前对象转至其他对象,从而使情绪得到调节,如当遇到不愉快的事物时,可以听听音乐、与朋友散步或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,除此之外,合理宣泄自己的情绪也是一种调节情绪的办法,通过倾诉、高喊、哭泣等方式来宣泄负面的情绪,从而使情绪恢复平静。

4、适当宣泄法

情绪表达不仅是一门学问,也是一种艺术,表达时要掌控得恰到好处。合理表达情绪,要做到以下几点:首先察觉自己和他人的情绪。只有先察觉自己的各种情绪,才能精确传达出自己的感受。同时,还要进一步能做到觉察他人的情绪,从细微处觉察识别他人的情绪,才能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的立场,为别人设想。

其次要适时适度表达情绪。了解了自己的真实感受后, 要恰到好处的表达出来。不要当众表达自己的不满或愤怒情绪。可以选择在适当的场所以不伤人的方式适度表达内心的不满。

三、人际交往策略

1、以平等心待人

始终能尊重他人,待他人如一个与你平等的人,你就能获得他对你的尊重。这一点说起来容易,做起来很难。诚然我们不是圣人,不可能彻底摆脱世俗的影响。只是我们需要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局限性,提醒自己逐渐以平等心待人,则会在人际交往中比较顺畅,少些挫折。

2、倾听并给予反馈

在与人交谈时,要专注,积极倾听他的谈话,不时地给予适当的反馈和提问。倾听表示尊重、理解和接纳,是连接心灵的桥梁。倾听还体现在不随意打断别人的谈话,在别人漫无目的地谈话时,礼貌地转换话题或结束话题。在表达自己的不同看法时,首先要认可当事人的想法,再礼貌地提出自己的看法,这样就会在表明观点的同时避免了冲突,不伤及彼此的关系。

3、富有同情心和正义感

每个人都难免有困难,需要他人的帮助。一个不愿意帮助别人的人,很难要求别人帮助他。主动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去帮助他,当他人遭到困难、挫折时,伸出援助之手,给他人出头露脸或获益的机会。时时能给别人关心、帮助和支持,才能在自己需要的时候得到他人的帮助和支持。

4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

这个社会是由形形色色的人组成的,性格、爱好、习惯和信仰会迥然不同,各有各的魅力。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喜恶,会有自己对人对事的看法,因此,不能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要求别人。需要避免在没有深入交往的情况下,单凭第一印象就妄下断语或猜测。另外,我们很容易看到一件事情或一个情形的阴暗面,但重要的是挖掘其积极面,实事求是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,才能找到贴近现实的解决办法。

四、端正态度,积极求知

成功的公式:勤奋+方法+心态=成功,许多事情的结果取决于我们的认识和看法。

拿破仑·希尔顿说: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,但这种很小的差异却往往造成巨大的差异,很小的差异就是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,巨大的差异就是成功与失败。

在端正态度的同时,更要以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心,勤奋学习,深入思考,在学习中提升人生境界、实现自我超越,优化知识结构;提高自身综合素质。

虽然大学的生活会变得轻松自由,但学习仍不可以掉以轻心!

五、做好师生健康防护

疫情还未结束,希望大家不要掉以轻心,出门带好口罩,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。

口罩大家千万不要忘记了,而且多多益善。洗手液、体温计等相关物品能具备当然更好了。开学后能够积极配合学校疫情检测和相关管理,同时也要健康使用空调,以防感冒,保护好自己。

友情链接